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

第三届圣经研讨会--作为门徒,我只跟随主耶稣(29-31/5/2008)






作为门徒,我只跟随主耶稣
引言:
“ 作为门徒的必须跟随师傅 ” 这是人人都知道的理论!

我们是主耶稣基督的门徒,主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师傅。作为门徒的我们,只跟随主耶稣,这是应当的!然而要确认自己是 “只跟随主耶稣”并不一件容易的事!圣经有实在性的例子,使我们认识到必须严肃看待,我们个人 “只跟随主耶稣”的正确意义是什么?

例如:
i)林前4:6 弟兄们,我为你们的缘故,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。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。免得你们自高自大,贵重这个,轻看那个。

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们, 他们所效法所跟随的,是谁呢?保罗! ,亚波罗!
因此保罗须要借这封书信向信徒表明,主耶稣基督所启示的圣经(加1: 11-12),才是信徒们正确跟随的准则 。

ii) 加2:11-13 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,因他有可责之处,我就当面抵挡他。从雅各那里来的人,未到以先,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。及至他们来到,他因怕奉割礼的人,就退去与外邦人隔开了。其余的犹太人,也都随着他装假。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。其余的犹太人和巴拿巴为何感受到害怕,心灵软弱,而选择跟随了使徒彼得?不与外邦信徒继续有属灵的交接?Galatian 2:11-13

彼得,巴拿巴,和其余的犹太信徒们,他们感受到害怕,乃在于 “与雅各一起来的耶路撒冷的领袖们”,前文是指“有名望的人”。

加2:6 至于那些有名望的,不论他是何等人,都与我无干。神不以外貌取人。那些有名望的,并没有加增我什么。

使徒保罗劝勉我们,那些有名望的人,不应该成为信徒跟随主的 “负担” !
因此, 当保罗看见彼得,巴拿巴,和其余的犹太信徒们,行为假装,因为害怕 “有名望的人”而奚落外邦信徒们,使他们的信心面临考验,于是保罗 “当面低档”这错误跟随的方法!

从哥林多和加拉太信徒们的错误跟随的例子,使我们意识到严肃的看待,我们个人 “只跟随主耶稣”的正确意义 !是必须要的。

笔者从这三大点来谈谈 :
一. 认清我们是谁的门徒;
二. 为何要跟随主耶稣
三. 跟谁主耶稣的具备要求 ;
与读者一同探讨。

一. 认清我们是谁的门徒

“辨认清楚我是谁的门徒”,这是“我只跟随主耶稣”的起步!
虽然说是一个起步,却是非常重要的开始及将来信心的根基。你是否已经认清了呢?
当一个婴孩瓜瓜落地时,做父母亲的最先考虑的,就是要为孩子取个姓名,意谓着这孩子即将是这家庭里的一个成员。倘若一个小孩出世时,“没有名”,将来街坊会说,这是谁家的孩子,怎么没有名字?是否他是姓"梅” ,叫 “有名” ,所以 “姓名”对孩子来说,非常重要。

在旧约,神借着摩西带领一大群的民族,浩浩荡荡的出埃及,神给他们的名称,称为“以色列民族”。
当神计划借主耶稣基督为世人钉在十字架上牺牲,预备拯救一大群的跟随者。正如主耶稣所说的, “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,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。” (约12:32)
这一群的跟随者,神不再称他们作 “以色列人”!因祂在旧约,很早就曾经预言。

赛62:1-2 我因锡安必不静默,为耶路撒冷必不息声,直到他的公义如光辉发出,他的救恩如明灯发亮。列国必见你的公义,列王必见你的荣耀。你必得新名的称呼,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。

神借着祂的先知以赛亚预言,将来祂所召来的人,不叫以色列人,乃是有新名的称呼。这新名的称呼, 是 “ 基督徒 ” .

徒11:26 找着了,就带他到安提阿去。他们足有一年的工夫,和教会一同聚集,教训了许多人。门徒称为基督徒,是从安提阿起首。

“基督徒” 这名称, 顾名思义是指 “ 主耶稣基督的门徒 ” .
太28:18-19 耶稣进前来,对他们说,天上,地下所有的权柄,都赐给我了。所以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子圣灵的名,给他们施洗。

这是主耶稣以祂的权柄作大使命的吩咐,宣传福音,使万民作“主耶稣的门徒”!

a. 新约圣经有记载,4种的“门徒”! 有: 约翰的门徒 ;法利赛人的门徒 ;摩西的门徒 ;基督徒。
可2:18 当下,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禁食。他们来问耶稣说,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禁食,你的门徒倒不禁食,这是为什么呢?
约9:28 他们就骂他说,你是他的门徒。我们是摩西的门徒。
徒11:26 找着了,就带他到安提阿去。他们足有一年的工夫,和教会一同聚集,教训了许多人。门徒称为基督徒,是从安提阿起首。
我们不会因此而感到混乱!因为我们已经认清我们是 “主耶稣的门徒”,我们的名称是“基督徒”。

b. 但, 现时代的教会在这悖谬的世界里头, 信徒附加的名称也随之多样化!不再单纯的只称呼“基督徒”。以下笔者只是列出五个例子的网页资料作为参考。这些只是部分不同的基督教教派,对于门徒的称呼,有:神召会信徒,长老宗信徒,卫理宗信徒,复临信徒,浸信会信徒…
a. 神召会信徒 ===网址: http://www.hkaog.org.hk/hist2.htm
b. 长老宗信徒====网址: http://www.acpc.org.nz/sc/aboutus.html
c. 卫理宗信徒====网址: http://shenguodu.blog.sohu.com/26115739.html
d. 复临信徒====网址: http://www.gzsda.net/Article/254.htm
e. 浸信会信徒====网址: http://www.churchplantingvillage.net/atf/cf/%7B087EF6B4-D6E5-4BBF-BED1-7983D360F394%7D/c-What%20is%20a%20Baptist.pdf

以上5个网页例子的信徒名称,我们曾经酌量,我们是属于那一个教派的门徒吗?圣经中有这些教派的名称出现吗?
即使前面曾提出,圣经中有记载:约翰的门徒 ;法利赛人的门徒 ;摩西的门徒 ;基督徒 。我们也不需要感到混乱,认清我们是 “基督徒”, 这是圣经中清楚提到的. 在圣经以外的人为的名称,与我们有甚么相干? 我们的生命生活, 都要荣耀我主耶稣基督的名,并以跟随主为我们的目标。
但现今虽然有许多的宗教派别,他们喜欢標版自己独特的派别,因此连信徒的名称也随之易名!同样的,这么多宗教派别的信徒名称,我们是否也会认清我们的名称是“基督徒” 呢 ?

加3:27 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,都是披戴基督了。
当我们顺服神的真道,受浸后的那一刻,在基督的信仰上,我们就已经 “披戴”了“基督”名。

二. 为何要跟随主耶稣

是否曾经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 ? 为何我要跟随主耶稣 ?

I.神的吩咐
A.借着摩西的预言
申18:15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,像我,你们要听从他 。
摩西这时已经步入老年了,神曾经向他发预言说, 将来的日子, 会立一位先知成为世人永远跟随的对象.

B.借使徒们的证实
徒3:22-23 摩西曾说,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,凡他向你们所说的,你们都要听从。凡不听从那先知的,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。
使徒彼得和约翰在所罗门的廊下,向犹太众人宣讲,有关旧约时, 神向摩西所发的预言, 说到要兴起的那一位先知, 就是主耶稣基督, 他们若不听从神所立的先知, 他们的结局, 就如经文所描述的。

C.神亲自说明
可9:7 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。也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,这是我的爱子,你们要听他。
这段经文的背景, 主耶稣带着祂的四位门徒上山. 当时主耶稣改变形象, 门徒们亲眼看见, 律法的颁布者摩西和旧约的先知代表以利亚出现在主的面前, 与主耶稣对话. 过后, 云彩遮盖着他们, 有来自天上神的声音, 亲自吩咐门徒们要听从的对象, 乃是 “主耶稣” . 因为祂是神所指定的, 也是预备拯救世人的救主 .

II. 主是除去世人罪孽的
当施浸约翰在约旦河替许多的人受浸的时候, 看到主耶稣也来受浸时, 他就向众人介绍主耶稣, 说 : "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。"(约1:29)
当时有许多来人来接受施浸约翰的浸理,他们都听见施浸约翰所作的见证. 然而, 有多少的人, 真正的来寻求跟随主耶稣呢?

约1:37 两个门徒听见他的话,就跟从了耶稣。
那时在约但河边受洗的人非常多,但真正跟随耶稣的只有两个人。很多人都听见约翰说:”看哪!这是神的羔羊。”但真正跟上去的只有这两位门徒,他们对于主耶稣的认识很单纯,不存任何的疑心,他们就跟从主耶稣,专心寻求神的心意

约1:38 耶稣转过身来,看见他们跟着,就问他们说,你们要什么?他们说,拉比,在哪里住?
当他们跟上去时,又发生一件很奇妙的事情:”耶稣转过身来,看见他们跟着,就问他们说:’你们要什么?
若是你… , 会向主耶稣要什么?

感觉上“要”的好像很多,特别是,在这“金钱”不够用的世界!金钱会诱惑信徒,在跟随主耶稣的道路上失踪 !
当主耶稣文门徒说:你们要什么?
主耶稣的门徒却说,“拉比,在那里住。”
这是一个正确的心态,不因为名和利,只因为“主耶稣是除去世人罪孽的”而专心的来跟随祂。

III. 主有永生之道The Lord to whom shall
当信徒的信心面对极大的考验的时刻,因为有超过5千位跟随着,陆续的离开了主耶稣,只剩下12位跟随者,门徒们仍然表明他们的坚定立场,不被环境的影响而动摇 。
约6:68-69 西门彼得回答说,主阿,你有永生之道,我们还归从谁呢?我们已经信了,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。
门徒们已经认清了,他们为何要跟随主耶稣。我们是否也像早期信徒们那样?清楚的认识主耶稣,祂有永生之道,是从神那里来的圣者 。

三. 跟随主耶稣的具备要求.

跟随主耶稣的基督徒们,在生命里头已经表明,要效法主耶稣“完全的生活”
和祂“完全顺服神的命令”。
「跟隨主」也意謂著基督徒要把“人生的中心点”從自己身上转向神那里,這是因為我们已经真正的认识了主耶稣,祂是爱我们的救主。

跟随主耶稣的具备要求有七个重点:

I.救世的道是传给“敬畏神”的人
徒13:26 弟兄们,亚伯拉罕的子孙,和你们中间敬畏神的人哪,这救世的道,是传给我们的。
心中有敬畏神的心,是“跟随主”具备要求的先决条件。
有敬畏神的心的信徒们,会按主所喜悦的方式来中规中矩的跟随祂。

II.真与基督一同复活
西3:1 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,就当求在上面的事。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。
真与基督一同复活的生命,是一个全新的生命,没有以往旧生命的性质在里头,乃是以主耶稣为主导的生命。

III. 以主的真理为新生命的目标和跟随
约三 3-4 有弟兄来证明你心里存的真理,正如你按真理而行,我就甚喜乐。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,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。
每一位信徒的生命与生活,都当按真理而行,使真理融入我们的心灵,
让整个人生的意志都以真理为目标。

IV.生活如一盏明灯,荣耀神
太5:13 你们是世上的盐。盐若失了味,怎能叫他再咸呢?以后无用,不过丢在外面,被人践踏了。
太5:15-16 人点灯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灯台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,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,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。
主耶稣强调,信徒的生活是世上的光和盐,这光和盐要有它实在性的作用!盐,要它能“咸”;光,要它能够“照”在人面前。好叫周围的人能看见,信徒新生命的生活与神的福音相称。正如经文所描述的“明光照耀”。
腓2:15 使你们无可指摘,诚实无伪,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,作神无瑕疵的儿女。你们显在这世代中,好像明光照耀,
既然信徒的价值观和言行对周围的人都起着一定的影响。因此,信徒应当在生活中好像一盏明灯,荣耀神。

V. 具有圣洁的心灵和圣洁的生活
彼前1:15-16 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,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。因为经上记着说,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
“圣洁的心灵和圣洁的生活”--这是信徒一生的目标!虽然,主耶稣的宝血,使我们拥有洁净的心灵。然而过远离罪恶的生活,是每一位信徒应当要尽的“本分”,朝着“圣洁的心灵和圣洁的生活”目标前进。

VI.大使命的负担
太28:19-20 所以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子圣灵的名,给他们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,我就常与你们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
这“大使命”是主耶稣亲自颁布给每一位信徒的!生活虽然忙忙碌碌,工作虽然负担繁重,压力;主耶稣还是要每一位信徒学习依靠全能的神,要如何才是依靠神呢?就是“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”,尽一位信徒所当尽“大使命”的本分。生活的担子无须忧虑,主耶稣说,“一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”。

VII. 靠主的恩典,胜过考验
林后12:7-9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,就过于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,要攻击我,免得我过于自高。为这事,我三次求过主,叫这刺离开我。他对我说,我的恩典够你用的。因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
在跟随主的信心旅途中,不要轻易的因为些微的考验而失去了这难得的福分,反而要常常靠主的恩典,使自己软弱的心灵,得着神的能力的护庇。

结论:
基督徒新生命的生活,一切的准则,乃是以只跟随主耶稣作为标准,不越过圣经所记。不因有名望或有权威的人的威胁,而害怕不跟随主。要确认自己跟随主的目的和意义,并且具备所要求的条件,都愿意完全顺从及活出主的生命,真与主耶稣一同复活,作个有生命的基督徒,过圣洁荣耀神的生活。
基督徒的生命中,应当常常靠主的恩典度过一切的困难每天随走随传主的福音,让主的名得荣耀,让更多的人因福音得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